图十二

游走在各次元的使徒行者

《梦靥》

自柳呦呦记事以来,她妈妈每带她来一次菩提寺,当天晚上就发一次高烧,迷迷糊糊的总能梦见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,比如梦里经常出现的那个身影,每当她想追上去看看那人长什么样子,就醒了,第二天烧便退了,邪门的很


这天柳妈妈照常带她来菩提寺拜佛烧香,柳呦呦觉得无聊的很,趁她妈妈不注意便溜出去了,走着走着突然不知道出去的路了,也是奇怪,这寺庙其实不大,来过这多次还是第一次迷路,绕来绕去总是回到同一个地方,柳呦呦注意到旁边有一间小屋子,走上前小心翼翼的推开了门,是智新方丈正在打坐,看到柳呦呦推门进来他倒也不意外,开口说道


“等了你这小丫头这么久,总算是来了”


柳呦呦进门坐在智新方丈前面的蒲团上,疑惑的问

“您早就知道我会来?”


智新方丈阿弥托福一声,缓缓睁开眼睛说

“猜到你会有很多疑问,能让我等到,也说明我猜对了”


“确实有很多疑问,每次来到这里,回家后我都会发烧,还会梦见很多奇怪的事情,梦中有个姑娘死了,还会梦见一个男人,但我始终看不清”


智新方丈递给她一根红绳

“带上吧,会给你解疑的”


柳呦呦半信半疑的接过红绳,再抬头,智新方丈便走了,柳妈妈正好过来找柳呦呦,因为她乱跑唠叨了几句


晚上柳呦呦果然又发烧了,迷迷糊糊又进入了那个梦境



“知意哥哥,你看好看吗?”女孩晃了晃头上的步摇


“好看,我们呦呦带什么都好看”少年眼睛明亮,声音朗朗的说


这是贺知意特意派人从江南送过来的,是送给柳呦呦的生日贺礼


贺知意和柳呦呦从小便相识,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两家也是多年的好友,所有人都认为两人般配的很


柳家是名门望族,柳呦呦又是柳振启唯一的女儿,身份自然尊贵,上门的提亲的更是络绎不绝

上元灯节这天,柳呦呦向父亲磨了老半天,才允许她出来看灯会,这也是让柳振启最后悔的的决定,如果坚决一点,他的女儿也不止于此


柳呦呦在街上逛着,也许是平时被家里人管得太严,每一次有机会出来她都很激动,柳呦呦看到前面有卖面具的,便跑上去看


“小姐,您小心一点”晓晴无奈的喊了一声


“那个姑娘,你去打听一下是哪家的”


“是,世子”


在阁楼上听曲儿的程潜是国公府的长子,这个程潜名声在外,但并不是什么好名声,整个临州城都知道这国公府懂得世子爷阅女无数,纨绔子弟一个


身边的侍卫打听了一下


“世子,那位姑娘是柳家的嫡女,虽然没有婚配,但是和贺家的独子走的挺近的,两家是世交,关系很好”


程潜轻笑一声

“贺家?贺知意?哼,有意思”


合上扇子便下楼了


“唉姑娘,要买面具吗?这可都是最新的,卖的很火的”


柳呦呦专心致志的挑选面具


“姑娘喜欢哪个?不如我送你一个吧”


一个略带顽劣的声音传到柳呦呦的耳边,她往旁边一看,是一个长得挺标志的男子,柳呦呦往后退一步,拉开两个人之间的距离


“不用了,多谢公子好意”


说完柳呦呦放下面具便走了,程潜笑了笑,挥手示意随从

“你去查查那个贺知意,一举一动都查的仔仔细细的”


晓晴追上柳呦呦,有点疑惑的问

“小姐,您认识那位公子吗?”


柳呦呦嗤笑

“谁能不认识他,临州城有名的花花公子,我可不想跟他扯上关系,毁了我的名声”


晓晴偷偷笑出了声

“是是是,毕竟我们家小姐不久就要和贺公子喜结连理了”


柳呦呦抿嘴笑了笑,没反驳便是默认了


相安无事的过了两天,柳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,国公府夫人上门提亲来了,这让整个柳家都大为震惊,柳振启并没有在朝廷入职,但在临州城是有名的书香门第,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家,柳振启并不知道程家为什么来


虽然充满了疑问,柳振启表面功夫还是要做的,毕竟谁也惹不起国公府


“这真的是稀客,不知道程夫人来寒舍是为何?”


程夫人笑了笑,喝了一口茶缓缓说道

“柳公客气了,素来听闻柳家独女才华横溢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我们家程潜也到了适婚年纪,也打听了贵女也没有婚配,所以我特意过来,希望两家结成秦晋之好”


程夫人这话直接把柳振启问懵了,虽然国公府地位是高,但是柳家并不是官宦之家,柳呦呦的婚姻大事柳振启更愿意听从柳呦呦的意见,喝了一口茶缓了一下开口道


“是这样程夫人,小女现在是还没有婚配,但是我们给她相好了一门亲事,所以恕我不能答应您了”


程夫人来到府里的消息很快传到了柳呦呦的耳朵里


“什么?程家来干什么?”柳呦呦震惊的把手中的女工仍在桌子上


“是....是还提亲的,但是老爷婉拒了”


柳呦呦长舒一口气,幸好拒绝了,她就算是孤独终老也不愿意嫁给那个纨绔子弟


晚上,柳呦呦正在看书,突然听到窗外有声响,便打开了窗户想看看外面是不是有什么情况,打开窗户便看到坐在树上的程潜


柳呦呦看到他猛地往后退了几步

“你...你怎么在这儿?程公子请自重,我们并不相识”


程潜轻笑一声心想“好一个不相识”

“听说我母亲来提亲,你父亲拒绝了?你不是没有婚配吗?”


程潜仍旧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


柳呦呦尽量稳住自己的声音,默默攥紧了拳头

“我是还没有婚配,但我以心属一人,希望程公子也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中人”


“你的意中人是贺知意?你真的了解他?”


柳呦呦对程潜这种目中无人的态度十分厌恶,尤其是他那名声


“是又怎样,他的为人我最清楚,就不必程公子担心了”

说完就砰的一声把窗户关上了


贺知意偷偷从贺家后门翻进来,表面上贺知意对柳呦呦言听计从,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都给她,但是众人不知的是,贺知意在外有一个相好的女子,但是贺老爷根本不会同意贺知意娶一个戏子回家,所以贺知意只能听从家里的娶柳呦呦


贺知意刚把门关上,便被后面的人突然摁住脖子跪在地上,带到了一间屋子


“你们...你们是谁?”


“听说你在外面还有个女人?”

程潜用扇子拍了拍贺知意的脑袋


贺知意抬头看着带着面罩的男人,心里嘀咕自己并没有惹到什么人


“这位公子,我和你认识吗?还是我什么地方的罪过你?”


程潜坐在椅子上,缓缓开口

“不认识,单纯的看你这种行为不爽,听说你马上要和柳家女儿成亲,那就最好乖乖的,否则,本少爷的拳头可不认识你这位贺家少爷”


口头教训了一下贺知意,程潜便让手下把他放了,随从不解的问

“世子,您为何要帮柳姑娘,而且既然您知道这贺知意不是好人,又为何不直接告诉柳家人?”


程潜睨了随从一眼

“不该问的别问”


他提醒过了,柳呦呦根本不信,而他也不是紧抓着不放的人,做了自己该做的就好了,这贺知意应该也知道权衡利弊,柳呦呦就算嫁过去,也不会过的很糟糕


很快贺家便向柳家提亲,柳呦呦和贺知意的婚事也提上了章程


大婚这天,柳呦呦早早的就醒了,真的等到了这一天,她和贺知意从此就长长久久的在一起了,她天真的认为贺知意会一辈子宠她爱她,哪知好景不长,贺知意在外相好的女子竟怀了身孕,贺知意瞒不住了便下跪求贺父同意让女子进门,这毕竟是贺家的血脉,贺父只能答应,贺母也是第一时间去劝说柳呦呦


这个消息自然是击垮了柳呦呦,她没想到从小一起长大的贺知意会做出这种事情,晚上贺知意回了房间并没有因为这件事对柳呦呦有多大的忏悔,只是简单的说了声“对不住”

柳呦呦因为他的态度彻底崩溃了,和他大闹了一番,但也没能阻挡贺知意把那女子纳进家门


日子一天一天的过,那女子生了一个儿子,这更让她的地位上升,连贺老爷对她的态度都发生了变化,贺母也是明里暗里对柳呦呦说她肚子没动静,是啊,柳呦呦怎么可能不急,但是贺知意一门心思的扑在小妾身上


慢慢的贺家的掌权逐渐给到了贺知意,这个女子更是恃宠而骄,柳呦呦这个贺家大少奶奶的地位更是一天不如一天,丈夫的冷落,小妾的排挤,下人们暗地里的讽刺,外加柳家因为文字惹来的灾祸,都压得柳呦呦喘不过气,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


那天一个丫鬟端来一碗补药,说是贺知意特意寻来的方子,可以强身健体,柳呦呦真的信了,她以为贺知意看到她了,傻乎乎的就喝了,不到一刻钟,她感觉五脏肺腑像刀割一样痛,她疼的满头大汗,说不出一句话,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秒,她看到了小妾进门,脸上挂着得意的笑


贺家对外声称柳呦呦是病死的,她的丧事也是草草结束的,也令整个临州城唏嘘,当初多么金童玉女的一堆才子佳人啊,物是人非,人心叵测啊


程潜在柳呦呦大婚后便听了舅舅的话去了军营,算是历练自己,得知柳呦呦去世的消息后快马加鞭的赶回了临州,这些年柳家的情况程潜多多少少的听说了一点,但他没想到柳呦呦最后的结局是这样,查清事情的缘由之后,当天他提刀去了贺家,一刀抹了小妾的脖子,贺知意更是吓得倒在一旁


程潜眼睛充血,声音嘶哑的说

“我提醒过你,我让你乖乖的,本世子的拳头可不认识你?怎么这么快就忘了?”


贺知意猛地抬头看他,原来当年那个蒙面的人是他,贺知意忙的跪到程潜脚下

“世子,我错了,我被这贱人迷了心,我...我没想到这贱人心思歹毒到这种地步”


程潜不想听这厮唠叨,猛地一踹,踢出了六七米远


国公府世子爷光天化日之下杀了人,还大闹贺家,这件事在临州成闹得沸沸扬扬,惹怒了皇上,所谓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,程潜不愿连累家人,自愿剃发出家,用一生来忏悔,也只有这样可以保住程家和舅舅


“你不后悔?”


程潜淡淡笑了笑

“后悔什么?后悔当时自己的不坚定?我从不后悔”


手中紧紧握着那根红绳,柳呦呦不记得的是小时候给她苹果吃的是他,根本不是贺知意,既然她忘了,也没必要提醒她,对她来说苹果不重要,重要的是当时的她满眼都是贺知意


恍惚之间柳呦呦看清了那个男人,鲜衣怒马,眉目清秀,眼睛明亮,喜欢在茶楼听曲儿,是程潜啊



梦到这里,柳呦呦醒了,她摸了一下自己的脸,流满了泪水,缓了一下自己的情绪,便去了菩提寺,刚刚到门口,一个小和尚便拦住她


“施主,方丈等您很久了,请随我来”


小和尚把柳呦呦带到了上次见面的地方,智新方丈示意柳呦呦坐,手中盘着佛珠,缓缓开口

“都看到了?”


柳呦呦稳住自己的呼吸,但声音中的颤抖还是出卖了她

“他呢,他后来怎么样了?”


智新方丈停下手中的动作

“就是你看到的那样,他自认为是自己的不坚定害了你,虔心地为你祈祷了半辈子,上辈子的缘分结束就是结束了,这辈子的缘分就请施主把握住吧”


“那我们还会遇到吗?”


“药医不死病,佛渡有缘人,今天天气很好,施主出去逛逛吧”


说完这番话,智新方丈便出去了


柳呦呦平复了一下心情,便出去了,走到门口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小孩子突然撞了她一下,小孩子捂着头向柳呦呦道歉,柳呦呦刚想开口说话,一个声音从后面传过来


“程子益,你给我站住”


柳呦呦猛然回头,看到了他的样子,和梦境那人的样子重叠,柳呦呦湿了眼眶


男人有点不知所措,赶紧问程子益发生了什么,小孩子说自己撞了姐姐一下,以为是撞得痛了


“你好,是被撞的很痛吗?要不要去医院?”

男人小心翼翼的问


柳呦呦摇头,努力的把眼泪憋回去,哽咽的开口

“没有,就突然想起一些事情”


男人也是不好意思,像是想到了什么,从包里拿出一个苹果递给她

“本来是给我侄子带的,给你吧,希望带给你好运”


柳呦呦呆呆的看着苹果,想到前世小时候那个小男生也给了自己一个苹果,原来错的从来都是自己,那这辈子就不要在错了吧。

评论

热度(3)